一、104學年度計畫目標

  本校將於104學年度開始試辦教師多元升等制度,透過103學年度問卷意向調查對於有潛力且有意願提出教學研究型或應用技術型升等教師進行專業諮詢與輔導,協助教師通過教學研究型或應用技術型升等。希冀透過教師專業成長與專業分工,提升本校學生之健康照護多元專業能力。此外,也鼓勵教學型主治醫師透過各式創新教學方法在臨床教學場域所衍生之臨床教學成果整理成教學成果報告,申請教學研究型教師資格審查,以發展臨床教學特色。最後再逐步校準及修正教師多元評估(鑑)項目與多元升等項目之相關性,確保教師職涯發展之一致性,協助教師達到多元適性發展,以達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校務發展特色之整體目標。

二、104學年度推動策略及實施方法

(一)提供完善輔導機制,邀請學者專家輔導成果報告撰寫技巧

  為提供教師更多元的學習管道,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於104學年度將著重在輔導及諮詢角色,預計邀請2-3 位有經驗之專家學者進行個別諮詢與輔導,協助並指導教師針對不同領域需求撰寫教學實務成果報告。同時,輔以校內、外 Mentor媒合,亦可提供教師升等準備之諮詢建議,以建置完善平台,引導教師實踐多元升等之宗旨。

(二)持續提供教師獎勵措施

  為持續鼓勵教師投入教學學術化研究,本校104學年度將持續提供競爭型經費,編列50萬教學研究計畫獎勵金,支持並激勵教師投入創新教學方法、反思教師教學歷程、研究學生學習成效分析,並針對教材創新、教具製作、教學媒體開發等教學內容多元化,引導教師進行學生學習及教學成效之相關研究。

(三)提供教學研究成果發表平台

  針對103學年度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徵選教學研究計畫通過之教師,於104學年度舉辦教學研究成果發表會,除提供通過徵選之教師發表教學研究成果之平台,亦可傳播教學研究新知與具價值的創新教學方法,激發不同的教學反思並做充分的交流。

(四)完備的教師歷程檔案(E-portfolio)平台

  現行教師評鑑採教學型、研究型與綜合型三軌制,為促使教師評鑑資料完整,本校持續開發建置教師歷程檔案(E-portfolio)平台,凡本校專任教師,皆可利用自己的帳號密碼,在此平台查詢自己的個人資料,內容涵蓋教學、研究、服務與輔導等。

  此平台之功能除了將各種與老師相關的教學、研究、服務與輔導資料彙整輸出,並可依據教師所屬學院之「教師評鑑施行細則」之規定計算各類項目在教師評鑑之積分,且為因應教師對各類教師專業成長之評估機制,此平台亦可自行設訂資料區間,從新進教師需依照「新聘專任教師二年限聘評估標準」評估、教師每3至5年需依照「教師評鑑辦法」接受評鑑,此外,還可讓老師依所屬學院之「教師評鑑施行細則」對教學型、綜合型、研究型教師不同標準,檢視不同類型之試算結果,藉此建立完善教師職涯發展路徑,引領教師在不同領域能有一貫性之發展路徑,並持續追求專精,實現教師學術多元發展之目標。

(五)建置「醫學教育領域教學研究型升等審查人才智庫」

  持續建置「醫學教育領域教學研究型升等審查人才智庫」。本校目前已有10位專家學者擔任醫學教育領域多元升等人才智庫籌備委員,未來也將持續參與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各項研習活動,彙整人才來源,並進行背景分析,建置本校專屬之教學研究升等人才智庫。

(六)持續宣導教師多元升等機制,鼓勵學院建立具特色之多元升等制度

  除持續透過校內各式會議宣導本校教學研究型及應用技術型教師升等機制外,並鼓勵各學院依據學院發展特色訂定學院之多元升等計分細則,以協助學院不同教師之專長領域朝向更適性之專業發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發揮學院之發展特色。

三、校內資源與學生學習成效之整合

(一)結合三創課程教學擴大技術產業應用機會

  除持續辦理提升應用技術型教師之專業力系列輔導課程,建構技術商品化平台提供教師產學應用的資源外,為使學生能將其所習得之專業技術結合三創知識以發揮技術的價值,本校正積極規劃及推動三創課程內化,鼓勵應用技術型教師參與三創課程的協同教學,讓這些教學資源能支援教師,以促進其能更多元地運用研發成果,甚至進一步結合學生創意資源來創造出技術產業應用的價值與潛力。透過師生共同參與及學習,形塑校園創新創業氛圍,落實三創的精神於相關的實務及競賽活動之中。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之中,能更多元且具創意地活用所習得的專業知識,達到本校研創型大學之目標。

(二) 發展本校專屬之教師師資培育課程

  隨著時代進步,各種教育學習的理論與方法、各式新穎的教具教材及教學資源、講求思考批判的上課模式、豐富的自主學習工具,是本校積極塑造優質學習環境的目標。因此本校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將規劃一套專屬大學教師之系列教學套裝課程,藉由一連串經設計密集的、結構性的成長營課程,讓參與者能全程參與小組討論、立即回饋與分享,啟動教師們教學上的創新及思維,以達教學效能深耕精實之目標。

(三) 培育各學院教學研究型種子教師

  請各學院推派有潛力成為教學研究型升等教師為種子教師,透過成立社群之方式,籌組「教學研究型教師社群」。藉由同儕間在教學及教學學術力之經驗分享,透過多元主題的討論與團體互相學習,讓老師們以提升教學學術力為共同目標,經由社群成員間長期經營規劃,能深化社群運作之動力,有效提升教師在教學面向的專業成長。

(四)提供豐富資源,協助教師將研究成果導入(整合)課程

為鼓勵本校教師製作數位教材,本校以「知能/技能」、「資源/支援」及「獎勵/補助」三面向提升教師數位技能及數位教學技巧,利用數位學習模式進行教學並提供發展數位教材與課程之數位教學助理人力及數位教材資源室等相關硬體資源。在經費補助方面,本校訂有「數位課程製作補助辦法」,提供教師在製作數位課程時能有更多資源,促使教師們有製作多元化數位教材之意願,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四、104學年度預期效益

  「引導教師多元專業能力」、「建立完整教師職涯發展」及「落實教師專業分工」為本計畫之三大具體目標。藉由教師多元升等制度的建立,對於過去偏教學或傾產學研發而升等有困難的教師,本校將積極輔導,使其成功轉型為教學型或應用技術型教師。透過建構教師多元升等友善環境,鼓勵教師專業分工,結合學院發展特色,同時檢視並調整教學課程內容,強化教師專長與多元課程及學生學習成效之整合,以達「學術型」及「實務型」課程分流模組之目標。此外,本校將持續透過「教師多元升等制度推動委員會」定期P-D-C-A監督執行成效並做滾動式修正,以完善本校多元升等之環境,達到培育多元健康照護人才之辦學宗旨,進而提升學校整體競爭力。104學年度預期有2位教師提出應用技術型升等,3名教師提出教學研究型升等。

(一)建構研創型大學之發展環境

  透過應用技術、教學研究型教師升等機制的建立,打破單一學術生涯,正向鼓勵教師透過多元分流升等,融入學院特色,導入產業資源與經驗,強化學生對生醫產業發展的能力,形塑校園創業環境,培養跨領域及學用合一之人才。

(二)教學效能深耕精實

  透過教學研究型教師精進教師教學能力及教師多元的適性發展,鼓勵教師投入教學,發展多元教學檢核機制,引導教師確立教學專業發展方向,進而達成「學術型」及「實務型」課程分流,縮短學用之間的落差,並提供學生多元學習平台,同步提升教與學的成效及教師自我成長意識。

(三)建構完整職涯發展途徑

  透過教師教學與應用技術專業成長、教師評估(鑑)與教師升等制度三者間的校準(alignment)與整合,促進教師專業分工,確保教師發展及成長途徑一致,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此外,為發展臨床教學特色及臨床專業人才養成之一貫性,本校首創教學型主治醫師得以臨床教學實務成果取代專門著作申請教學研究型教師之無縫接軌制度,更能強化臨床教學人才養成之特色,完備教師分流之適性發展。

第一期計畫內容摘要

(執行期程:102年8月1日至103年7月31日)

第二期計畫內容摘要

(執行期程:103年8月1日至104年7月31日)

第三期計畫內容摘要

(執行期程:104年8月1日至105年7月31日)